徐州拼团购房160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土地供应增加 中心城市房价影响甚微

发布时间: 2016-07-05 16:09:0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567次浏览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土资源部与相关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对全国及各省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进行调整。

根据《方案》,调整后的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东等特大省市耕地保有量与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有所减少。具体来看,北京耕地保有量指标由21.47万公顷减为11.07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从 18.67万公顷降低为10.00万公顷,近乎减半。而上海耕地保有量也大幅减少,耕地保有量指标由24.93万公顷减为18.80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从21.87万公顷降低为16.60万公顷。

与此同时,一些更适合农业的省市耕地面积则有所增加。比如,黑龙江耕地保有量指标由1163.20万公顷增加到1387.13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从1017.60万公顷增加到1109.73万公顷。

“总体来看,此次《方案》建设用地明显朝向大型发达城市倾斜。相对而言,偏远地区则更多承担农业种植的任务。”石家庄(楼盘)经济学院教授张久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由于经济价值较高,农田在大型城市周边所产生的价值将会较低。而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到2020年,我国耕地总量仍将严守18亿亩的红线,这就要求耕地向其他农业城市扩散。

此次《方案》的提出,象征着我国正在走向全国宏观调控和区域协调的新格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规划已经透露出明确的加强城市化格局的宏观调控趋势,包括区域协调、人地挂钩、差别化考核等手段。此次耕地指标的调整,正是其中的一项新举措。

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方案》实施后大型城市房价将会有所下降,因为供给和需求决定价格,现在土地供应增加,那些大型城市的房价难免会受影响。

对此,张久民表示目前还很难说。“虽然供需关系是房价走势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即便许多城市对购房资格有所限制,但刚性需求仍旧存在,而购房资格也依旧会有漏洞可钻。”他告诉记者。

张久民强调,《方案》的出台与房地产并没有直接联系,更多是出于国家对耕地与建设用地的宏观调控。根据媒体相关整理资料显示,耕地减少并不意味着建设用地的增加。比如,北京从38.17万公顷调减到37.20万公顷,而天津(楼盘)、上海的用地空间也仅是稍有增加。

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记者随机走访的几家中介均表示,即使没有资格购房,仍然有办法帮助记者买到房子,只不过实际价格要高一些。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此外,现在所公开的指标为总建设指标,并不是地产指标,除了城市化建设还包括港口、公路等诸多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地区大量增加建设用地的主要投向仍旧是后者。当然,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有对建设用地的实际用途做出批复,所以一切都还难说。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