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拼团购房144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3人申请入群

体验租房新选择:贷款租房

发布时间: 2018-07-06 11:10:25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00次浏览


一些银行与中央协作推出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提供贷款效劳——

贷款租房,叫好还要叫座

有标准统一的长租房房源、能为租房提供优惠贷款、闲置住房也能放心“托存”……往常,不少城市推出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平台,满足百姓租房需求,还能提供配套租房贷款,前景宽广,大型商业银行纷繁试水住房租赁贷款市场。但是,租房贷业务也遇到了一些生长的懊恼,包括房源缺乏、选择不多、配套公共效劳不完整等。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广东深圳和佛山,对住房租赁贷款市场停止了走访。

租约稳定,缓解不少租金压力

“‘按居贷’给我处理了26万元缺口,一次性付清3年租约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

“不只租房便当,还能享用便利的合同管理、租金管理等线上效劳功用,完成‘一键管房’,真的很省心!”最近,深圳某公司职工李拓在深圳“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新租了住房。在这个平台上,租户不只能找到长租房源,还能搭上便利融资快车,享用住房租赁贷款效劳。

长租房贷款是金融助推住房租赁市场的一大创新,广东省是创新实验区。去年11月,建行广东省分行率先与佛山市结合推出国内首个政银协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不只聚集了丰厚的租户、房主信息和房屋信息,政府部门还可据此全面控制全市租赁市场范围、租金价钱动摇程度和人口活动等状况,并与相关部门人口管理系统对接,完成“一键监管”“一键监测”。

这一形式现已复制推行到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去年11月,建行在深圳开启银企协作,首批推出5481套长租房源,并发布国内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建行与11家房企协作,为长租客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截至目前,在建行平台运用按居贷的客户占平台签约租赁客户的40%,按居贷金额约1200万元。

李拓选中的新家,位于建行深圳分行最先推出的长租社区——龙华“润达圆庭”。这套四房两厅两卫的房子面积110平方米,平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下楼走500米就是地铁4号线,每月租金7800元。

李拓签了3年合同,房租加上2个月押金一共29.6万元,一次付清。“好在建行‘按居贷’给我处理了26万元缺口,一次性付清3年租约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李拓算了一笔账:一次性支付3年租金能够打九一折,加上利息,与逐月支付相比,每个月还省了85元。

据理解,建行推出的个人租房贷款“按居贷”主要基于借款人资信情况,采用“信誉+保证”的方式,依据借款人的工作年限、收入、公积金缴存、央行征信等状况,可给予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100万元的贷款。

截至6月末,建行已与320个地级市及以上行政区协作签约,根本完成签约协作全掩盖,其中243个城市平台已上线。在平台上,建行与近1500家企业协作,其中住房租赁企业近千家,累计上线房源77万余套,储藏房源29万套,已出租超越15万套。

供应缺乏,称心房源还不够多

“只要处理了房屋来源这一关键难题,才干加强买卖平台的吸收力”

在佛山南海金融高新区工作的刘莉最近正为寻觅新房源忧愁。租房中介说,她如今租的房子月底到期后,房主要涨价。“租期就1年,房租年年涨。在中介那里租房,每半年或1年就得重新签一次约、涨一次价,每回中介还要收取不菲的佣金,真实太烦了!”刘莉说。

刘莉打算在政府部门推出的“佛山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租房。她用手机扫码下载客户端,登录后发现,平台的效劳功用真不少:寻觅房源、房源验真、合同签署、租房融资、资金支付等各环节,都能在线上一气完成。

可刘莉最终还是没有在平台上选中房子。依照刘莉的选房规范,平台上的长租房源并不多,大约只要20套,左挑右拣没有选到适宜的。

“房源缺乏、买卖不活泼是政银协作‘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遇到的难题。”广东省房地产学会研讨员韩世同说,珠三角房屋租赁市场兴旺,但原有的个人住房租赁市场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信息不对称,限制了原有局部住房转入租赁平台的通道,“只要处理了房屋来源这一关键难题,才干加强买卖平台的吸收力。”

据引见,目前长租房的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开发商经过在土地买卖市场拍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用于开发“长租公寓”。这类住房还在启动建立阶段,总量不多。二是局部机构将旧厂房、旧物业、旧写字楼整体承租,改建成统一装修、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的长租公寓,遭到年轻人的喜欢,但价钱不菲。三是借助公共平台,将社会上散落的居民住房集中起来,这是最有潜力开发的长租房源。

如何在“住房租赁监管及买卖效劳平台”会聚散落的居民住宅?今年上半年,建行广东分行在广州试点推出了一项“存房”业务,激活社会上闲置房源。客户将房子的租赁权“存”到建行,建行会对其房产将来3—10年租金收益停止专业评价。房主认可后,建行会一次性支付全部租金给房东,由此取得房屋的长期租赁权,然后将相关房源租赁权移交给专业机构运营运作,用于出租。目前,广东、上海、陕西、河北、湖北、浙江、江苏分行已展开“存房”业务,累计受理申请6500笔,遭到不少房东的欢送。

“一次性转让多年的租赁权,很多人担忧赶不上租金上涨,租金收益会不会吃亏?但是我算了一下,一次性拿到40多万元租金,综合来看还是不错的。”办了5年“存房”业务的广州市民曹琳说,假如一年一签,除了找中介要付佣金,手续费事,还要担忧家具家电的损坏。但是,“存”给银行的租赁公司,省掉不少费事,而且有银行信誉作保证,愈加放心。一次性拿到40多万元租金,能够一局部用作家庭消费,另一局部做理财,收益上并不吃亏。

今年6月15日,建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银行系住房效劳公司——建信住房效劳有限义务公司。“建行将以新形式投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建立和开展,为人们提供更丰厚、更牢靠、更实惠的房源,让租房户租得满意,住得安心。”建行相关担任人说。

落实“租购同权”,提升贷款租房吸收力

“租房贷款存在房东应用租房规则借租房贷款产品套现的可能,要严厉监管挪用租赁贷款资金去炒房等现象”

随着“租购同权”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长租房。租房贷款的推出,使租客只需求支付一点利息、按月还贷,就能够一次性签署数年租房合同,同时处理了房租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和房租上涨的懊恼。但要真正发挥好它的作用,还要在市场和理论中不时改良。

“租购并举”是树立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局部,这在充沛保证租客权益的同时,也能加快金融产品和效劳逐步从购房范畴向租房范畴铺开。

专家表示,在优质公共资源供应缺乏的状况下,租购同权能落实到什么水平还有待时间检验。假如租房也能轻松落户、让孩子顺利入学,估量不少人都会选择长租,不用整日看着高额首付忧愁。

去年7月,广州发布“租购同权”系列政策,将契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效劳权益归入,成为扶持住房租赁市场开展、促进市民待遇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引见,广州一方面将租赁住房用地供给归入年度土地供给方案,另一方面则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则改形成租赁住房,土地运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钱依照居民规范执行。新政策最大的变动,在于赋予契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义务教育等公共效劳权益。此举进一步加强了租房的吸收力,而租房贷款的需求也跟着水涨船高。值得留意的是,贷款租房在推行过程中,也遭遇一些亟待处理的问题,有些潜在风险值得警觉。

“租房贷款需求防备二房东转租套现等现象。”易居研讨院智库中心研讨总监严跃进以为,租金备案制很关键,在后续租赁合同中应该商定一条能否能够转租的规则,“要严厉监管挪用租赁贷款资金去炒房等现象。”

中原地产首席剖析师张大伟也以为,租房贷款存在房东应用租房规则借租房贷款产品套现的可能,要警觉租房市场加杠杆助推租金上涨等状况发作。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