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拼团购房138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碧桂园陷舆论风波:任意压缩工期导致上海事故

发布时间: 2018-07-31 11:54:27

来源: 大摩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638次浏览


自6月24日上海奉贤项目发生坍塌事故后,碧桂园被卷入舆论风波,被质疑其赖以成功的高周转模式存在生产安全、房屋质量等问题隐患,特别是最近碧桂园在浙江杭州、安徽六安的项目连续“出事”,更导致这种质疑加剧。

今日,财新披露的上海奉贤区安监局事故调查结论显示,碧桂园旗下的上海湾碧房地产公司作为建设单位,任意压缩工期,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安监部门建议给予行政处罚。

6月24日,位于奉贤海湾镇的碧桂园项目发生6层建筑坍塌事故,该建筑原计划用作售楼处,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调查报告称,脚手架未按规定搭设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碧桂园盲目赶工催进度是间接原因。

碧桂园去年9月拍下该项目地块,原计划今年9月完工。安监调查报告称,碧桂园曾要求该项目售楼处在6月30日结构封顶,事故发生前项目曾被安质监站责令停工两周,但碧桂园反要求施工单位以进度为先。

7月27日,碧桂园称,针对近期发生的工地安全事故,公司已通知所有施工合作单位立即停工,彻底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并称将“深刻反思和总结近期突发事件,进一步夯实公司安全质量管控体系”。

就在此前一天的7月26日,在暴雨急风中,碧桂园安徽六安项目发生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导致6人死亡。更稍早的7月12日,碧桂园杭州一处工地发生路面沉降坍塌,但无人员伤亡。

短时间内多次发生工地突发事件,再加上近期多地已交付项目出现业主维权事件,碧桂园一时处于风口浪尖。碧桂园作为目前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盖的房子能不能保证质量,成为大众最关心的话题。

碧桂园坐上火箭的年代

万科过去多年曾是中国最大的房企,但近年来碧桂园、恒大销售规模急剧放大,成为房企龙头的争夺者。2017年,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5500亿,,第一次超过万科、恒大登顶。

要知道,碧桂园在2011年的销售仅为430亿左右,2013年第一次突破1000亿,2015年达到1400亿。2015年之后,碧桂园进入超速模式,2016年突破3000亿,2017年突破5500亿,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就已达到4000亿,全年有望突破8000亿。外界已将碧桂园视为可能最快达到万亿规模的中国房企。

碧桂园的“大跃进”得益于2015年开始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特别是2016年起大规模进行的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这一政策推动了三四线城镇化,并伴随着三四线房价的快速上涨。赌对三四线市场的碧桂园从此一飞冲天。

碧桂园的高周转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在内部一直强调拿地后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笼、6个月资金回正,将房企高周转发挥到了极致。今年4月,碧桂园在内部又出台奖惩措施,要求再加大三四线城市的周转力度,要求拿地三个月就要开盘。这也成为碧桂园被广泛质疑的地方:三个月盖好的房子,会是五星级的家吗?

常识而言,超大规模的房企往往谈不上品质,做精品住宅的房企又往往不追求过大的规模。万科一马当先的时代,2015年其销售规模也不过2600亿,短短两三年,房企的天花板已经离万亿不远,如何保证规模与品质的平衡,对于超大型房企已是很大的难题。

更重要的是,2018年随着去杠杆加快,房企的融资面临极大困难,客观上要求房企加快销售回笼资金,房地产企业尽快要求加班加点、加快设计施工销售的内部政策屡见不鲜,也被批缺乏人性化,是新时代的“血汗工厂”,为房企整体形象蒙上阴影的同时,更让人担忧房屋质量难保。

转折时刻,碧桂园们的步伐能够放慢吗?毫无疑问,中国房地产市场急剧膨胀之后,随着大量项目竣工入市,业主维权高峰期也将到来。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