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拼团购房95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2016年徐州购房新政策 契税营业税“双降”

发布时间: 2016-10-27 13:43:0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1266次浏览


继购房的首付比例在本月初下调后,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利好。上周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该通知今日起执行。那么,新政之后,徐州居民购房会得到多少实惠呢?

首套房144平米以上契税减半

上述通知称,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也就是首套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单套建筑面积(下同)为90平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据市地税局介绍,之前我市契税收取按建筑面积共分为三个档次:一、对个人购买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且该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按1%征收;二、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且该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按1.5%征收;三、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契税按法定税率3%征收。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取消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概念,并将税收优惠扩大到非普通住房。“拿契税来说,一是家庭唯一的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44平方米的原非普通住房,至少减税50%;二是原购置家庭第二套住房的,至少减税30%以上。”

营业税也进行了很大调整,在2015年3月31日免征期调整为2年后,一些2-5年的次新房入市,且税收负担较5年以上的税收负担要轻。本次调整将以往持有时间超过2年的非普通住房可以按差额征收的政策,直接调整为以往的普通住房的优惠给予了减免。

■算账

买房可省下上万元契税开支

假设王先生购买首套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这次调整他将不会在契税上有任何优惠。

假设王先生购得的住房面积在168平米,总价在200万元,根据政策调整前的规定,该住房属于非普通住房不得享受优惠税率,需按江苏省规定的3%的法定税率缴纳契税6万元。而按照新政,如属于家庭唯一住房,仅需按1.5%缴纳契税3万元,比原来降低税负50%;如属于家庭第二套住房,则需按2%缴纳契税4万元,比原来降低税负近四成。

假设王先生购买的是家庭第二套住房,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总价70万,按照以往3%的契税标准,王先生需缴纳2.1万元的契税,而按照新的契税标准(1%),王先生只需缴纳7000元的契税。

假设王先生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房屋面积90平方米以上,假设该套住房总价100万,按照旧的标准,需要缴纳3万元的契税。按照新的标准,只需要缴2万元。

■卖房

2年以上房产不缴营业税

调整契税营业税通知还对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营业税作出新的规定: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去除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区别。在去年3月实行的“五改二”新政中,非普通住房即使满2年,也必须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这对别墅、洋房等高档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将有重大影响。”徐州第一房屋总经理于健分析,只有降低了交易环节的税收,房地产市场才能活起来。去年3月31日起,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已经免征营业税,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则要按5.6%的税率差额征收营业税。

如果王先生卖出一套面积在168平米的住房,总价是200万元,原购入时间是2005年,购入价格为60万元,原缴纳契税2.4万元。按原政策,该市民如未提供发票,需按售价全额的5.6%缴纳营业税及其附加共计11.2万元,按售价全额的1%缴个人所得税2万元,税费合计为13.2万元。而按照新政,如该市民未提供发票,营业税及其附加可以予以减免,仅需按售价的全额缴纳个人所得税2万元。针对该笔交易该市民税负降幅为85%,对于二手房卖家来说,这是个极大的利好。

■影响

二手房中介咨询量翻倍

“减税+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可以说是楼市去库存的组合拳。”于健认为,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首先可以降低购房成本,提高购买力,促进住房消费,拉动经济,实现稳增长。其次是降低购房门槛,支持与鼓励首次购房者及改善性需求购房者实现买房梦。

对于开发商来说,接二连三的楼市政策是极大利好,但这些政策能否最终转化为销量,于健认为还需要再观察。我市东区一家楼盘的销售总监认为,目前借助政策加速库存去化率是首要目标,不会轻易涨价,未来一手房的房价仍以稳定为主。

对于二手房来说,新政的出现也促成了二手房中介带看量的攀升。昨天一天,位于阿尔卡迪亚的第一房屋房产中介就迎来了不少上门咨询的市民,“比往常有一倍的增长,来电询问量也增多了。”该店王店长表示,他们也接到了售房客户的电话,要求提高价格,因为营业税减免后相当于购房者省钱了。

张强认为,此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改善型或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减税政策。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的3%的契税调整到了2%的契税,使得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利好。张强认为,政府推出此次政策的出发点有三个:第一是继续保护刚需购房者的利益,第二是鼓励购房者积极购置大户型住房,第三是鼓励购房者积极换房。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